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

跟時間賽跑

歲月不饒人只是一些自怨自艾者的悲觀態度,而成功者會說與時賽跑,生命永遠年輕。

我們都知道夸父追日的故事,夸父追趕太陽,開始了人類與時間賽跑的歷史。與時間賽跑,就是人要提高自己的速度。愛因斯坦有一天突發奇想:如果人的速度能夠達到光速,那麼,人的生命將無限延長,人將永遠不會老。跟時間比速度,就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提高生命的創造速度。成功的人都懂得這個道理,所以,他們能夠實現別人需要幾輩子才能夠達到的目標。

日本有個汽車推銷員,名叫椎名保文。他在豐田汽車公司的一個分公司裡工作,從一九六八年到一九八一年不到十三年時間,就推銷了四千輛汽車。

如果把十三年按月數計算,等於一百五十六個月。他每個月平均推銷汽車二十五點六輛。除了星期天和節日,每個月的實際工作日只有二十五天。那麼,椎名是以一天一輛的速度推銷汽車的,而他的顧客還都是個人消費者,沒有一個大批購買的客戶,他的速度驚人。

一般汽車推銷員平均每月推銷四到五輛,椎名一個人的推銷數是別人的五六倍。一家汽車銷售中心平均有七~八個推銷員,一個月大約平均推銷三十輛汽車,而椎名一個人的推銷量相當於一個營業所的推銷量。

椎名為什麼能夠推銷那麼多的汽車呢?勤奮產生效率。

左右世界金融市場的年輕富翁戈德曼說:「不奔波就好像沒有活在世界上。」他上午從九點鐘上班,一天連續工作十四個小時。據傳,華爾街年輕的富翁多半在三十歲以前就破產了。可是,戈德曼笑著說:「要想做的事堆積如山,無暇浪費時間使自己破產。」

椎名和戈德曼都是靠勤奮向時間要效率的人,他們的人生是成功的。跟時間賽跑,就是向時間要效率。跟時間比賽,就能使你的生命延長。過去,人們曾經預言:人的百米速度突不破十秒,後來,這一紀錄就被輕而易舉地打破了。

人的潛能到底有多大?這是無法估量的。只要你不斷地激發你的潛能,你就能夠提高你的創造速度。

記住:跟時間賽跑,你的生命就不會老。

分辨輕重緩急

我們可以每天早上制訂一個工作順序表,然後再加上一個進度表,就會更有利於我們向自己的目標前進了。

根據你的人生目標,你就可以把所要做的事情制訂一個順序。有助你實現目標的,你就把它放在前面,依次為之,把所有的事情都排一個順序,並把它記在一張紙上,就成了事情表。養成這樣一個良好習慣,會使你每做一件事,就向你的目標靠近一步。

美國的卡耐基在教授別人期間,有一位公司的經理去拜訪他,看到卡耐基乾淨整潔的辦公桌感到很驚訝。他問卡耐基說:「卡耐基先生,你待處理的信件放在哪兒呢?」

卡耐基說:「我所有的信件都處理完了。」

「那你今天還沒做的事情又推給誰了呢?」老闆緊迫著問。

「我所有的事情都處理完了。」卡耐基微笑著回答。看到這位公司老闆困惑的神態,卡耐基解釋說:「原因很簡單,我知道我所需要處理的事情很多,但我的精力有限,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情,於是我就按照所要處理的事情的重要性,列一個順序表,然後就一件一件地處理。結果,完了。」說到這兒,卡耐基雙手一攤,聳了聳肩。

「噢,我明白了,謝謝你,卡耐基先生。」幾周以後,這位公司的老闆請卡耐基參觀其寬敞的辦公室,對卡耐基說:「卡耐基先生,感謝你教給了我處理事務的方法。過去,在我這寬大的辦公室裡,我要處理的文件、信件等等,都是堆得和小山一樣,一張桌子不夠,就用三張桌子。自從用了你說的法子以後,情況好多了,瞧,再也沒有沒處理完的事情了。」

這位公司的老闆,就這樣找到了處事的辦法,幾年以後,成為美國社會成功人士中的佼佼者。我們為了個人事業的發展,也一定要根據事情的輕重緩急,制出一個事情表來。人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,不制訂一個順序表,你會對突然湧來的大量事務手足無措。

引用自: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電子報內容

沒有留言: